2012年6月17日

《這些人,那些事》小說讀後感


作 者:吳念真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我從昨晚開始看這本書,睡醒之後一直看到剛剛,有時哭有時笑的,眼淚沒有停過,一邊掉一邊抹,擤了擤鼻涕又繼續看。
人家都說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所以這世界上的故事一定不少,但是能像這樣樸實直白、侃侃而談的寫下卻不多。

從很早以前我就知道吳念真這位導演,而且愛極了他的廣告,「全國電子就感心」系列至今記憶猶新,他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個洋溢著濃濃鄉土情懷的歐基桑,操著道地卻又內斂的台語,講述著一個又一個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

《這些人,那些事》是由三十九篇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其中有部份是他的自傳,他的生命歷程;有部份是別人的故事,也有不知是不是改編後的創作小說,但全都是描述著人生百態與小人物的點點滴滴。這些酸甜苦辣的文字們有些我看的明白,有些我可以體會,但是也有一些可能要等十幾二十年後我才嚐得出箇中滋味的故事。

我覺得這本書描述的理義、感傷與人情味都是讓人難以忘懷的事物,為什麼有人可以觀察到這些無形又細微的情感,然後將它們捕捉到紙上呢?生命中究竟有多少事物是可以傳達給別人的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本書,對於這種書實在沒什麼好贅言的,想看的人就去看吧!

不過「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基桑」這稱號真的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