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西線無戰事》小說讀後感


作 者:埃里希.瑪利亞.雷馬克(Erich Maria Remarque, 1898 - 1970)
原文名:Im westen nichts neues
出版社:桂冠圖書


這本書不是控訴,也不是懺悔,更不是奇說,
因為在那些挺身面對死亡的人中,死並不是奇事。
它僅僅是報告一代男兒,他們雖然躲過了砲彈,
卻被這場戰爭所毀滅。 --雷馬克



上次友人BAGA來拜訪時,用《家傳大煎鍋》換來的書。
因為自從看過《1984》後,深深地被冠上「世界文學名著」之名的作品們給吸引,所以開始想從文風上容易閱讀的開始慢慢補齊,於是基於這個念頭就向親朋好友尋求推薦,這本《西線無戰事》就是其中之一。

《西線無戰事》的原文是德文,意思是指「在西部戰線上」,是本書作者自己的親身經驗所改編,故事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西部戰線,主角是個被學校師長慫恿、而與同學一起從軍的十九歲德國青年,尚未建立起人生目標的他們,就這樣拿起武器走入戰場,接受砲火與死亡洗禮。

我覺得如果說有想要寫戰場上小人物的生活點滴的話,這本書絕對要看。看看戰場小兵們怎麼在壕溝裡爬行掙扎,活下來的老兵們如何保持心情愉快,怎麼去偷些家禽走獸來加菜果腹,和同袍戰友嬉鬧打牌,然後什麼都不想的窩在掩體角落睡大覺。

此外,這部作品的描述文字意外的相當美,並不是想用美麗的文字粉飾太平,而是以主角眼光望出去的世界就是如此朦朧,在恐懼、飢餓與獸性的泥濘中打滾時,那些明白了如何在火線上活下去的老兵們,雖然都年紀輕輕不滿二十,可內裡的靈魂早已垂垂老矣。

做為反戰小說的代表作之一,它以一種淡然的態度緩緩敘述著戰爭如何消磨這些年輕人的身體、精神與靈魂,看著他們被戰爭所改變,漸漸被世界給孤立,茫然而孤獨,如同作者在開章所寫:「他們雖然躲過了砲彈,卻被這場戰爭所毀滅。」

「西線無戰事。」好一句西線無戰事,這麼輕輕巧巧的一句話......就這麼輕巧的一句話,然後他們的故事迎來了結局。


下收有劇透的心得。
 
 





我在看完的五分鐘後哭了。
為何是五分鐘後,那是因為剛看完時我呆然無語。
然後,我就想到了,老卡死了。
他最後的弟兄也不在了。
這世上比任何人都親密的傢伙們全不在了。
所以我哭了。

書中最後一段主角怎麼死的沒有描述,只知道迎來的最後結局讓他鬆了口氣。他的表情相當平靜安祥,或許這樣的結果他早就了然於心。

而那天,火線平平靜靜地,司令部報告:「西線無戰事。」




↑電影版的主角與老卡。

然後、我覺得啊......這本書可以當腐作來看...( 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