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罌籠葬》小說讀後感


作 者:久遠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 數:全一集


這本是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比賽金賞作品。
直接就結論而言,我喜歡《罌籠葬》遠勝於第二屆金賞的《浩瀚之錫》

一開始我對這本書是抱有相當大的期待,然而開篇第一章就因為華麗過頭的文字以及眾多的專有名詞給澆了冷水,當下就合上書籍把它放置了好長一段時間。昨晚因和友人閒聊偶然提起本書,想說也該來消化下這些無法立即入口的硬傢伙們,所以卯起來一口氣看完了。雖然一開始用了很多詞彙而有些難嚼,但習慣了就好,加上後來作者好像也漸漸懂得控制修辭的使用量,中後期就比較沒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故事背景是完全架空的東方風格世界觀,在這個世界最初諸神皆行走於人間,此時天下蒼生尚無生死概念,之後諸神紛紛回歸天上,唯獨主神「珠罌神」滯留於世,她制定人類壽命,區分生死,並回收死後魂魄,洗滌記憶使其重新轉生,從此,人類將面對死亡,無一例外。面對死亡時難忍的恐懼與悲痛,使人類決心弒神,然而,被人類撕裂身軀痛苦不已的罌粟神在死前降下血咒,凡沾染她的鮮血者將為「羔戮」,當這些弒神者死絕之後,她將重歸於世。大概就是這樣的神話背景。

可能是因為文字的關係,總覺得作者筆下描繪的世界是個絢爛卻又飄渺的小小箱庭;故事中有適當的將拼圖埋於伏線中,所以等到後來收攏時也不會覺得奇怪,這點我還挺喜歡的。節奏的掌握也頗為熟練,尤其最後結尾追加了很多分數,整體看下來能獲得金賞是無庸置疑的。

好,話說那麼多,接下來就是我流的心得啦~

我說,這作者也太浪漫~(笑)用這麼多漂亮的文字,然後只是想表達「想再見你一面」的心情,但是我沒感覺出來啊!(笑) 我反倒覺得這故事想說的是同理心吧?嘛~沒差了,反正我看到後來確實有一氣喝成前後呼應的完整感,有種「喔哦──」的讚嘆情緒。

總之,《罌籠葬》確實是受之無愧的金賞得主。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