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彩雲國物語》小說讀後感


作 者:雪乃紗衣
原文名:彩雲国物語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 數:22 (完)

紅風乍現     はじまりの風は紅く
黃金的約定    黄金の約束
紫殿花開     花は紫宮に咲く
茶都遙想     想いは遙かなる茶都へ
黑之月宴     漆黒の月の宴
近朱者赤(外傳)  朱にまじわれば紅(外傳)
殘銀漏急     欠けゆく白銀の砂時計
心深於藍     心は藍よりも深く
光照碧境     光降る碧の大地
青出於藍(外傳)  藍より出でて青(外傳)
紅梅暗香     紅梅は夜に香る
綠風如刃     綠風は刃のごとく
青嵐月草     青嵐にゆれる月草
白虹貫日    白虹は天をめざす
鄰家白百合(外傳) 隣の百合は白(外傳)
黎明珀爍     黎明に琥珀はきらめく
籠中黑蝶     黒蝶は檻にとらわれる
黃粱一夢(外傳)  黄梁の夢(外傳)
黃昏之宮     暗き黄昏の宮
蒼迷宮巫女    蒼き迷宮の巫女
紫闇王座(上)  紫闇の玉座(上)
紫闇王座(下)  紫闇の玉座(下)


嘛~出了頗長的一套輕小說,連動畫都出了兩部,應該大都數的人都有耳聞過吧?
《彩雲國物語》的故事背景是架空世界,類似古時候的中國,以皇室宮廷及政爭為主要劇情路線,但本質是乙女戀愛AVG...(喂!)

好啦,《彩雲國物語》其實是描述夢想成為官使的女主角「紅秀麗」,以及與其相識的其他人們的成長故事。

這部作品因為主角初登場時雖身處貧窮逆境,但其個性堅毅而又聰慧,加上有趣的故事描述 還有帥哥很快的就受到注意,不久之後還出了動畫及漫畫可見是頗受歡迎的一部,然而後來隨著故事進行,漸漸披露出秀麗身邊幾乎是外掛的事實,如同咬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女(雖然本人不知道),所以也有人就這樣對這部作品失去興趣......嘛、先不管別人怎麼說,我來講我追這麼多年的心得好了。

以下有關於劇情的大捏它:
 
 





我個人其實很喜歡很喜歡「茶州篇」的結局《光照碧境》這一集,要問為什麼、當然是因為它夠燃夠老梗啊!!你看看,當一個地區發生了災難,正當大家自掃門前雪時,朝廷上唯一一位女官員卻依舊不放棄的四處奔走,爲災區身陷苦難的百姓帶來了物資、醫療以及不被放棄的希望!!這不是很燃很萌嗎!?

不過仕途順遂的秀麗接下來就被打臉啦~XD 為了負起之前在茶州時獨斷的行為而被貶為亢官,之後被御史台撿走、磨練,至此秀麗她才真的第一次有了仕途上的逆境,不然之前都有著一堆外掛路人的相助,看到後來也會覺得無趣。......雖然嚴格說起來御史台長官和同僚也可以算是秀麗她的貴人之一吧?(笑)

隨著秀麗在御史台的調查,隱藏於宮廷之後的陰謀也漸漸浮出檯面,故事進入了最終篇章《紫闇王座》,最後這集被拆成了上下部份,上集是秀麗篇下集則是男主角紫劉輝的主場,可是啊...上集雖然說是秀麗篇,但我更覺得應該是縹家大巫女瑠花的個人秀啊!!瑠花大人啊啊啊啊啊!!!(淚崩) 然後到了下集,雖然說下集是劉輝的個人主場集,但是秀麗妳除了替劉輝擋那一箭外根本啥事都沒做啊啊啊!!!這樣不行吧!?把上集秀麗「甦醒後只能存活一天」的期待還給我我我我!!!

至於最後結局......秀麗還是死了。
但是呢,秀麗她卻是在十年後成為傳說中的名官史,並辭官嫁予劉輝產下一女後才去世,總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好遺憾了。
我在想可能是尾聲的後日談描寫方式為客觀視角的關係,像是秀麗辭官有很大的因素是當年茶州的小女孩朱鸞科舉及第,而之後朱鸞也成為了彩雲國史上第一位女宰相;另外關於她與劉輝的女兒,後來不但活到七十幾歲,還登基成為女皇帝,接手其父王的後續建設,成為三世盛世。有了這些後續補完,就會有種「傳承」的感覺,也就填補了秀麗英年早逝的缺憾。

《彩雲國物語》其實只是作者的處女作,故事中一定會有不成熟的地方,角色的平衡及表現也必定還有成長空間,但依舊是不錯的作品,期待著雪乃老師的新作。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