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打工族買屋記》小說讀後感



作 者:有川浩
原文名: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出版社:蓋亞


啊、這本書好棒。

故事大綱在描述主角因一開始就職不到三個月就無故離職,之後漸漸找不到工作而成為打工族,於是這麼渾渾噩噩的度過二年歲月,直到某日家中發生遽變才開始改變了他的態度......

老實說因為看慣有川浩的書,自認對這作者的風格很了解,所以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戒心,還因為看到主角一開始的那種態度讓我好想毆打他,大罵「你白痴啊!!這種樣子還想在社會混下去啊!?」,可沒想到等看完第一章後卻把我給嚇到了。

第一章真的讓我滿心的衝擊與糾結,雖然《海之底》一書中有著類似的背景,但我完全沒想到這次作者會這麼來個直球。雖然之後的劇情就是世俗常見的「浪子回頭」這種老橋段,而且說不定還有些說教意味,然而我卻覺得那彷彿是過來人給的諄諄勸導,許許多多求職者會面臨的問題,包含投遞履歷或面試時該注意的地方、面對選擇時的抉擇、工作後的態度,以及最重要的是關於家庭的維持與家人之間的溝通。

整本書真的出乎預料的有料,故事到後期也漸漸有了有川浩一貫的風格,最後一章番外篇使用第三者的視角更是巧妙,從原本的緊張衝擊一直到過程的舉步維艱漸入佳境,再到尾聲有如紓了口氣的安心,最後結尾則是讓人忍不住露出笑容。這一連串的心情起伏常讓我看到一半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了下來,許多地方有種身邊好像也發生過的既視感,那些痛苦的磨合、溝通上的衝突、為了重要事物的決意,全都是些讓人心有所感的部份。

總之,這本書很棒,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