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移動大師》小說讀後感


作 者:甚音
出版社:台灣角川


第三屆角川輕小說銅賞的作品,總歸一句:太可惜啦!真可惜斃了!
如果作者的文筆再更成熟一點,那這部作品的感覺就會完全不一樣。

故事的背景舞台設定在一座建築異常混亂的大都市「莫拉城」,由於城中從未規劃的建築方式加上居民們毫不節制的胡亂加蓋,使得一般人旅客到當地居民,只要一深入城中就會迷路,也因此名為「移動者」的行業相應而生。移動者們個個身手矯健、記憶力驚人,在城市之中到處移動,傳遞著物件或爲人領路,是這座都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命脈。而這本《移動大師》就是描述發生在這個都市中關於移動者們的故事。

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相當少見的具針對性心得,有劇透。
 
 

我覺得這個世界觀是建立在作者「我想要寫移動者們的故事!」這個念頭上而誕生的,換句話說,故事中所有的設定都是為了能夠使「移動者」的存在合理化而做的。當然,量身訂做的世界觀沒什麼不好,事實上在許多作品中也很常見,但是很不幸的,「移動者」這個設定的先決條件太過嚴苛,搞的讀者必須接受一開始作者猛力的設定推銷。

也因這樣,前半部看的我有些全身癢癢......像長了尋麻疹那樣。

之後關於都市中的追逐戰倒是描述的相當精采,後半段將故事轉到比賽的部分也銜接的不錯,但總覺得「城市與居民」的協助不夠有力,如果“居民臨時爲主角們製造立足點”這點子能更充分發揮,或許可以更為熱血。

然後就我個人閱讀後的感覺而言,整部作品中有些地方過累贅,像是打鬧之類的地方、還有拿回氣球那段,完全沒有必要。再來就是台詞大多有種微妙的做作與說教,角色的心境變化也太快,有時候一些劇情不該由角色來講述,而改為旁白描述會比較自然。例如四天王之一的修迪向主角告知真相的部分,其實用回憶模式來處理,之後再拉回現代,然後內心掙扎一番後,最後用一句「他將這一切真相全盤告知了少年」總結就可以了,讓一個角色講了快兩頁的話感覺真的很奇怪啊!而且四天王們你們也稍微保留點嘛~自己感到動搖的喪氣話只要在內部講就好啦!做啥要刻意在人前講啊?而且還是競爭對手咧!

最後比賽結局方式又更詭異了!姊姊身體壞掉這點設定的不錯,但是平白無故讓主角落坑、之後又莫名其妙的衝出來這點就太奇怪了,我不懂這安排的意義;而且姊姊那段終點前的個人秀也很奇怪,這樣的安排是可以,但是群眾的心境改變太怪了,你們是如此盲從的生物嗎?人家說好就好喔?

嘛~不好意思,講的有些超過了。我想說的只是《移動大師》這部作品,在人物及故事設定上做的很不錯,但在寫作技巧上除了動作描述外都略為不成熟,如果同樣的題材等作者更為成熟後來寫,整個故事應該可以再更精采。

......真的好可惜啊~題材好好發揮,其實拿到金賞也不無可能說~=3=

以上。


題外補充:
「跑酷(parkour)」也可稱為「城市疾走」,是80年代後期自法國開始興起的極限運動,主要的目的在於城市中的逃脫與穿越障礙。詳細可參考相關網站,YouTube上有很多很帥氣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