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海之底》小說讀後感


作 者:有川浩
原文名:海の底
出版社:台灣角川


這本是有川浩老師《自衛隊三部曲》的最後一本,我大約是在幾年前和前兩本同時期看完的。當時因為連看三本有些彈性疲乏,加上正巧之後工作就有點忙,所以心得暫時擱置,沒想到放一陣子之後卻給我忘了...(汗) 然後一直到不久前友人六七也看完了這三本,吵著想要看看我的心得,想說現在狀況不錯就補上來,但是由於離閱讀時間有點久了,可能只剩模糊模感想要請多包涵。

故事大綱描述某日,海中突然出現超大量的巨大螯蝦群,這些螯蝦體型碩大、同時異常兇殘,遇到生物就撲殺囓啃,正巧當時在參觀海軍的一群學生為了逃離螯蝦而躲進主角所任職的潛水艇,主角也是在此時結識了身為高中生的女主角。但由於潛水艇無法啟動,只能權充臨時避難所等待外界救援,於是在這狹小的潛水艇中,兩位自衛隊尉官與一群學生開始了克難生活。

嗯...我覺得這部的故事核心應該在人際的衝突上,故事中的那群高中生因為彼此之前的小圈圈與集體霸凌,在這狹小的空間與異常狀態中,漸漸開始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但這些嫌隙在已是社會人士的男主角他們看起來大概只覺得無奈和好笑吧?另外夏木和冬原這兩人怎麼看都像是《圖書館戰爭系列》中堂上和小野的前身嘛!不管是個性還是說話方式,怎麼看都像啊!至於女主角森生望......青春期的女孩子比較難搞些吧?個性實在很剛烈耶~(番外篇中更是變本加厲...= =")

故事後期那個死小鬼的表現其實挺有意思的,與其臨時改口,不如表現的愚蠢任性還比較有效果。而女主角因為和男主角是最差勁的情況下相識,結局的那個做法雖然在預料之中,但還是挺浪漫的~

總而言之,《海之底》是三部曲中我印象最薄弱的一本,當然並非說這本就不好看,而應該說有川浩老師有辦法把三部作品寫的大異其趣,所以不同的人也就會喜歡不同的故事(像友人六七就是特別喜歡本作),因此《自衛隊三部曲》我認為三本都是相當優秀的好作品,推薦!


相關閱讀:

《鹽之街》
《空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