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神秘森林》小說讀後感


作 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
原文名:IN THE WOODS
出版社:皇冠


這本是我從公司的圖書館借的,所以雖然我手頭上還也很多新書,但我強迫自己優先閱讀 。

怎麼說,這本完全看不出來是這作者的處女作啊~現在厲害的作家還真多(嘖嘖)

故事敘述的文字相當優美,但卻不會使人沉重不耐,有著一種細膩的藍調風格,可是處理回憶時卻又閃閃發亮,彷彿伸出手就能碰觸到那片灑上陽光的綠葉,嚐到那年夏天的味道。

內容事偏向懸疑偵查類,一開始是描述一件二十幾年前的離奇失蹤案,有三個小孩進入森林遊玩,但後來卻有兩個人失蹤,從此下落不明。之後場景一轉,當年倖存的小男孩長大了,成為了警探,並且接到一件凶殺命案的通報,有個小女孩被棄屍在當年那座森林旁的考古遺址裡,故事便從這裡開始。

這部作品我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形容我的感受,它是好看的,隨著故事和主角一起抽絲剝繭,最終找到真相以及被那隨之而來真正邪惡給從頭澆下冰水......

此外還有那份孤寂的惆悵感,總覺得那兩人到最後變成這樣,真的很讓人難受......

據說還有續集《神秘化身》,我大概會繼續找來看吧?畢竟還有未解的謎團讓我超好奇的~

總而言之,真的是相當細膩精采的故事,值得一讀。

以上。

--------------8/15加筆,有劇情透露--------------
  
 

因為當時剛看完,整個腦袋還沒辦法好好沉澱思考,所以才在今天加以補述。

序章一開始就細膩華麗的描述起二十年前的那個夏天,接著以第三者的角度描述那件離奇失蹤案,之後讀著會發現原來陳述這個故事的警探正是當年倖存的小男孩。
這篇故事除了主角的第一人稱視點,女主角、凱西警探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她與主角間的互動感覺非常棒,所以當到最後兩人變成形同陌路真的很令人遺憾...主角實在太蠢啦!!(怒) 然後稍微有去查一下續集,發現續集《神秘化身》是用凱西作第一人稱的故事!!換句話說主角羅伯的幼年迷團真的會變成懸案!!嗯~這點我喜歡~:D

此外,我覺得這部作品確實是推理小說,因為所有的線索與嫌疑犯都有提供給讀者,甚至連犯罪動機也用隱喻的方式讓讀者去揣測了~厲害一點的讀者大概可以在揭開謎底前就猜出兇手吧?

好啦,據說第二集寫的比第一集還精采,所以今天就去借回來了,看完再來寫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