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推薦好書:《蜂蜜幸運草》


作 者:羽海野千花
原文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出版社:尖端出版
集 數:10 (完)


這部作品大約是四、五年前就代理進來了,而且還在不少ACG同好間成為口耳相傳、大力推薦的傑作,我身邊的友人凡看過的都說讚,甚至連平時不太可能接觸這類作品的朋友也是如此。雖說大家都向我推薦它,但不知是緣份未到還是什麼的,一直沒有機會拜讀,直到這週末去逛舊書店偶然看見這套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在出售(書況極好、近乎全新),當下就明白是時候了,於是就把它帶回家。(笑)

一般來說,十集漫畫對我而言,大約是一個下午左右的時間就能輕鬆解決的份量。然扣除一些不可抗因素,這套我的實際閱讀時間居然花上了快兩天的時間!還真是不可思議。我想大概是因為會不自覺的放慢閱讀腳步吧?還有就是常常每看完一章就會自動停下來這點;不是說太過沉重什麼的,而是那份餘韻會讓人想要暫停一下去感受。

羽海野千花老師在情感的表現上非常洗鍊成熟。只要看過一集就會明白,老師的作品很輕很柔,徐徐暖暖地,但卻也具有壓入心底的份量,能夠漸漸地滲透到最深處去。羽海野老師只是使用純熟的運鏡以及平淡而又精確的文字,將我們都經歷過的那些難以狀名的心境描述出來而已,沒有濫情、沒有作做、更不是說教,這些都是大家經歷過的事,所以才會引起內心的共鳴。

故事背景是以美術大學為舞台,講述幾個大學生與週遭人們之間的故事,如果是和我一樣是讀藝設系相關的朋友會更心有戚戚焉吧!尤其是怪人奇才一堆,或是睡在學校地板通宵拼作品的部份,不然像大學生特有的耍呆耍蠢、大把大把的揮霍青春等等,都是些會讓人充滿懷念、會心一笑的地方,尤其是在我已經就職習慣職場的現在,有時更會有種「啊!沒錯!我懂!」的強烈認同感。

還有,這部《蜂蜜幸運草》最棒的地方,在於登場的人們都是些很棒很有趣的人,當然難過的、沮喪的、忌妒的、無可奈何的這些負面情緒也是有的,但是理解這些、面對這些,然後認真選擇、承擔起來,我覺得非常感動。

最後,雖然我上面講的好像一副很飄邈夢幻(?)的樣子,但是該搞笑該歡樂的地方還是會讓人爆笑的,是套非常親切、和藹可親的爽朗作品,誠摯推薦給所有朋友。

------

附帶一提,其實我最早接觸羽海野老師的作品是《3月的獅子》。
目前還在連載中,是描述一個年輕職業將棋士的故事,和《棋魂(棋靈王)》的少年漫畫路線不同,這部是走寫實的風格,遠比起《蜂蜜幸運草》要來的晦澀,但同樣是極為優秀的作品,下次有機會再詳細介紹一下。


※補記:
本作《蜂蜜幸運草》曾獲第27屆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的最佳作品,亦有動畫二季,並於2005年獲選為第九回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推薦的作品。另有電視劇、電影,台灣也有自拍同名的偶像劇。


【相關閱讀】:

《3月的獅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