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英雄之書》小說讀後感

(反正下集封面也長一個樣,所以就不放了)
作 者:宮部美幸
原文名:英雄の書
出版社:獨步文化
集 數:上、下 (完)


這部《英雄之書》是宮部老師作品中,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
而且我還看到一些網路的評價,說這本是作者長篇中寫的最不出色的。

然後我就想問了:這樣的東西還不算出色?!那其它的會是怎樣的風貌啊?

總之,雖然我被搔的心癢難耐,但以後我再來“研究”一下這部份,
現在讓我們來聊聊這套《英雄之書》。


這套雖然是上下兩集,但是很好閱讀,分類上很明確是屬於奇幻小說,但是依舊帶有反映社會現象的筆法,整體的精采度上稱不上太高,但是卻是能充分感受到明確的奇幻設定,甚至可以說到了中規中矩的程度了。故事大綱就是描述身為小學五年級生的女主角──友理子,為了尋找被「英雄」所引誘而失蹤的哥哥,從而與伙伴踏上旅途。

雖然以長久以來的閱讀經歷而言,故事最後會發展成這樣其實一點都不難猜,我甚至還有猜到某人的真身(笑)~故事上集中,有一大段都是在描述女主角友理子如何獲得「力量」與「伙伴」,尤其是關於「圖書室」與「萬書殿」的場景更是佔了大多數的篇幅。而到了下集,故事舞台就轉移到某個名為「黑特蘭」的世界中,進行了追跡之旅。

我覺得真正的勇敢並不只是在絕境中的正面對抗,而是在可以全身而退時卻選擇咬牙承擔;雖然前者勇氣可嘉,但是我還是覺得後者更為堅毅強韌。這故事也是如此。

其實我對於宮部美幸老師的主要印象是源自於《勇者物語》一作,當時我只覺得「這根本是用奇幻的外衣包裹著社會寫實的作品嘛!」,所以對她的感覺就是產量多、雖然有寫推理和奇幻,但本質上是社會寫實派小說家.........

以下收入我對於角色的感想,有嚴重劇情洩漏。
 

 

友理子為了尋找哥哥而成為了「印記者優里」,雖然還是個十一歲的小女孩,卻因為徽記的關係而能以較客觀成熟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不過老實說,畢竟再怎麼成熟還只是個小女孩,所以整篇裡面常常看到她在尖叫......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必須經歷這些。人類是種很犯賤的生物,往往都要實際的踢過鐵板才知道痛,在故事中,優里原本的任務應該是救回哥哥,並讓「黃衣之王」回歸無名之地加以封印,但是卻因為某些誤差使她的任務變成要將哥哥變成「虛無」,而所有知情者都隱瞞了這件事,為的就是讓優里在歷經種種艱辛後,最終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優里她在旅途中見識了黃衣之王的恐怖、以及為此身受苦難的人們,這些經驗迫使她無法盲目的只想帶哥哥回家,迫使她提早成熟、提早長大,所以最後她沒尋回哥哥,可她卻成為了能明辨是非、了解真相的人。這本《英雄之書》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大家一直告訴友理子「妳其實可以放棄的」───雖然讀者都知道她不會~XD 故事到的最後,回到家的優里恢復成以往的友理子,只是她的內心有某部份依舊還是優里,然而失去印記者力量的她也不過是個普通小孩,看著電視上那些災難卻無能為力,這時一位退休年邁的「狼」來了,並且將狼的牙託付給她。我們可以預想,在幾年之後,變得更成熟、更厲害的友理子將會化身為具有影響力的「狼」,再次踏上追尋的旅途。

那時候的她,將會由被守護者轉而成為守護者,和亞修、亞竺一同勇敢的面對黃衣之王吧。


哥哥大樹他真的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見義勇為、力抗不公,然而校園霸凌並不是這麼容易就能解決的事情。雖然解救了受到霸凌的對象,但反而使自己成為了下一個目標,而且還是在老師與同學的雙重欺壓下,大樹他並非是因為他自己成為目標而悲憤,他是對於這種不公正的邪惡之事感到義憤填膺,也正是因為這份廉潔的正義怒火,吸引了「英雄」,同時也使「黃衣之王」趁隙而入。被蠱惑的大樹殺了人,我當初看到這段時心裡就有底,這少年大概是回不來了,不管理由為何,殺了人之後就會永遠被改變;再加上凡事都有代價,既然乞求了力量,那麼必然要付出相對、甚至更多的東西,所以最後少年化為「虛無」時我並不太驚訝,但依然還是會感到遺憾與難過───因為好人無法獲得善終。但是呢,那難過的心情在看到一句台詞後獲得了救贖(下集P.283開頭那段)。

大樹他,其實已經是英雄了。


灰男亞修,《黑特蘭編年史》這篇故事裡的角色,是個帥氣大叔~雖然對優里有些嚴格,但是對她卻一直有種寵溺的味道。我對他反而沒有覺得想講什麼,反正就是非常帥氣啦!那種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動作型武打男星,想了解他直接去看小說比較快。


亞竺,魔法少女就要有隻吉祥物!(錯很大)他/它的實體是一本魔法書,而且還是有很多謬誤的年輕魔法書,個性很不錯~雖然有時有些衝動莽撞,但其實很識大體。是說它原先本體都要破破爛爛了,難保能撐到幾年之後啊~XD


大致上就這四人比較有印象,其他就那位大樹的女性朋友、亞修的唯一朋友與熟識的醫師還有友理子的爸媽,再來就是叔公了。不過這些人要說可能要多花些時間,有鑑於我打這幾行就磨蹭了這麼久,就請大家直接閱讀小說吧!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