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無有鄉》小說讀後感


作 者:尼爾.蓋曼 ( Neil Gaiman )
原書名:Neverwhere
出版社:繆思出版社


又是一本經過重新更換封面後我才看到的作品。

在台灣最先出版的時間是2004年,不過後來等我去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部作品原先是尼爾‧蓋曼和BBC在1996年合作的短篇影集,全六集,後來似乎因為影集拍的不怎麼滿意,作者將故事重新編寫成小說出版,也就是現在的這本。

我在想這部作品如果能以現在的拍攝技術,或許可以拍出令人滿意的東西~只是不知道何時會電影化了~

好,回到故事。尼爾.蓋曼的作品我真正看完的只有《美國眾神》和這部《無有鄉》,其他的作品大約只有看了前幾頁就沒在翻下去,所以我也只能拿這兩部來比較一下,如果說有過於偏激的論點還請海涵。

《無有鄉》的故事背景在倫敦,主角是個從鄉下來打拼的少年人,在這個大都市裡混了幾年,也終於有了份好工作與未婚妻,就在以為人生要如此平穩安定的過下去時,他救了一個受了傷倒在路邊的少女,從此,他失去了家、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未婚妻,甚至失去了「存在」。最後掉入下倫敦的間隙,在距離地面下幾百呎深的地方,過著跟自我毀滅的果蠅沒兩樣的生活......

這作者向來以擅長把現實世界融入虛虛實實的傳說幻想,這次的《無有鄉》充分的將這份魅力給表現出來,充滿黑暗、骯髒的倫敦下水道,四通八達卻又隱藏許多廢棄車站的地下鐵路,現實中已被淘汰的年代碎片,傳說中的幻想生物......這些全部棲息在下倫敦的世界中。主角為了回到原本的生活,不得已只好在這地下世界跟著被他所救、名為朵兒(Door)的少女,尋找著回去的辦法。

整體來說,非常適合影集化或電影化,故事中所創造的世界極富魅力,本身也相當好看,其中那些超有魅力的角色真是令人難忘~ 而且我個人覺得《無有鄉》比《美國眾神》好看!雖說設定的有趣度不分軒輊,但是故事上《無有鄉》討喜多了,《美國眾神》看的我好脫力......|||OTZ

以下是針對各角色的感想,有嚴重劇透,請慎入。

 

理查:
標準的男主角!倒楣的好心人!故事中沒有和任何人在一起這點真是太棒了!( 咦?)


朵兒:
以「門」(Door)為名的嬌小少女,擁有紅褐色長髮、與一對有如燃燒的蛋白石般雙眼,身體恢復能力極佳,具有開啟任何「門」的特殊能力。她是伯爵之女,也是古老家族的末裔,貴族該擁有傲氣與修養全都具備,但是也有著善良的一面,未來很有可能會復興家族吧?而且最後也得知妹妹可能還活著,真是太好了~另、我個人比較喜歡叫她「門」,而非「朵兒」。


侯爵:
為了欺騙世界而活的傢伙,希望全世界都欠他人情好供他利用,明明就是個裝模作樣又狡猾的大叔,可是卻意外地對門十分盡忠。用自我犧牲的方式獲取情報真是帥氣極了!雖說後來這情報來不及傳達門就被抓走了,像是做了白工......但整體而言依舊是個充滿魅力的角色。


獵人:
門所雇用的保鑣,非常帥氣的美麗大姐,充滿野性,所有的一切只為了狩獵而活。她是叛徒這點真的讓我有些驚訝到,但是這又只是為了能獲得狩獵所需的長矛......「獵人」之名,真是當之無愧。還有啊~如果說她最後沒死的話,其實非常有百合的潛力!和門在一起的感覺非常好!如果能出本關於她在全世界的地下世界狩獵活躍的番外故事就好了~


天使:
很像天使的天使,似乎和亞特蘭提斯島的沉沒有關。
侯爵說的好,天使墮落後比誰都邪惡,本故事的幕後黑手,最後被門給丟到世界最遠的角落去。


格魯布&凡德摩:
不知道是什麼生物、或什麼存在。很像惡魔之類的東西,整篇故事中扮演著邪惡打手,非常稱職。像他們這樣既邪惡、又難以理解思想行動的存在,再加上怎樣都殺不死......被這種東西緊追在後真的非常可怕。但是這兩人的感情意外的非常非常好,好到當格魯布被捲進世界的角落去時,凡德摩也只是聳聳肩,然後就跟著跳下去了。


老貝利:
屋頂人,稍微有些戲份的配角,用來表現出「下倫敦」並非是只有在倫敦底下才算,凡是只要是倫敦的夾縫地帶都算在內。還有就是幫侯爵保管他的「命」,以及幫他進行復活。是個可愛的老人家。


安娜希斯亞:
鼠言人,服侍老鼠的一族。是男主角理查在下倫敦中的第一個朋友 ( 門不算 ),用來帶出「下倫敦」這個世界的殘酷面。在鑰匙的試煉中因為她的關係而間接幫了男主角,被黑暗抓走真的很令人難過......我本來還期待她會回來的......

----------

其他的角色就沒什麼感想了~

總之是一本好看的小說,尤其是在結局的地方,看完後的餘韻非常棒~=w=

以上。



下面是舊版封面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