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自由幻夢》小說讀後感


作 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原文名:MOCKINGJAY
出版社:大塊文化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後的最終回────《自由幻夢》

內容比預想來的疼痛與殘酷,但卻又如此真實到理所當然。

當初在看到中文書名時就隱約覺得結局應該不是王道系,畢竟「幻夢」一詞本身就表象著不切實際的夢想,而本作的結局正如同書腰上寫的「望穿秋水,絕不讓你失望──只是,世界不是你期盼的那樣」,看完後我深刻感到認同。

那是場戰爭,所有都被戰火所吞食指染、無一倖免。那也是場掌權者的遊戲,操弄手中的棋子,以世界為舞台所進行的荒謬演出。唯有惡夢與傷痛成為所有倖存者的共同記憶,令人難以忍受、卻永遠伴隨的記憶。

接下來我想針對故事劇情稍微聊聊,如果不想事先知道劇情,請別再往下了。
 
 



這集是第十三區帶領其他行政區一起反抗都城的故事,途中戰火連天,雖然最後獲得勝利,但是這一切卻也完全改變了故事中的他們,甚至可以直言,對許多人而言根本就是完全的失敗。

芬尼克與小櫻的死就是簡單的例子,他們堅強風趣、善良溫暖,未來還有著幸福的日子在等著他們,可是卻因為戰爭一下子就死去了......老實說用這種方式真的很令人討厭,但就是如此真實、如此殘酷。凱尼絲的崩潰是可以預想的,最初就是因為她不願意小櫻參加飢餓遊戲而代替她,才成了這一切的開端,所以在親眼目賭小櫻在眼前被燒死後,她一心求死,但最後還是以自己的方式了結......

當十三區推翻了都城,然後打算要拿都城高權位者的小孩再來辦一次飢餓遊戲時,我還真的有點絕望了, 想說這樣也太慘了點,不過後來看到凱妮絲那豁出去的一箭,我覺得她再怎麼討厭自己,但至少依然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這個故事節奏很快,很多時候你還來不及細想事情就發生了,不過最後的收尾我建議是要開始放慢腳步去讀,那心情沉澱下來。我很不會說,但是這套作品真的很不錯,容易閱讀的同時,也加入了足夠份量的東西進去。

《飢餓遊戲》三部曲,名符其實的精彩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