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深林危機》小說讀後感


作 者:木村航
原文名:ジャンクル!
出版社:尖端


其實整個來說不能說是好看──我想主要是沒什麼娛樂性的關係。

大概是封面和設定會讓人產生期待吧?期待有著戲劇性的發展......

不過實際上故事比我想像中要來的晦澀而殘酷,

那份殘酷的感覺和植物間的生存競爭感覺頗像,同樣的靜默、激烈與堅韌。

人類在這個世界中太容易死去,雖然還不至於無動於衷,但活著的人比較重要,

哭泣只會浪費卡路里,盡量多攝取養分,想辦法取得男人的種子,多生幾個孩子,

直到被植物「扎根」,化為「肉土」,一生就這麼結束。

不過女主角陽晴打從心底厭惡這種生存方式,

所以她向獵人學習狩獵、學習如何在「深林」生存的技巧,

希望有朝一日,能前往傳說中不用移植植物在身上也能存活的樂園。



直接聊聊我想說的地方,劇透嚴重,慎入。
 
 
母親夕熙在化為肉土紮根後,依舊產下了妹妹魔帆,並且乳房持續產生奶水...

這段我直覺想到民間故事中提到的女屍產子。(雖然故事中扎根還不算死亡)

「想要盡可能的留下子嗣」──這是生物在死亡前都會有的生存本能,

這個現象可以在「危橋理論」上得到驗證,以此觀點來看待這件事,

是否可以想成產下魔帆除了母愛,更包含著生命想要延續的韌性呢?



烏鴉我王,牠的存在讓整個故事陷入了某種荒謬的氛圍,

樂園與魔女究竟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又是以哪種形式?烏鴉們究竟隱瞞了什麼?

要我以純粹讀者觀點來看,就是隻討人厭的爛烏鴉。



女獵人龍輝,散播「種子」的旅人時志子,自稱魔女的「無花」美乃里,

這三人的想法與糾葛,雖然在本故事中佔有一定篇幅,然而我卻無法喜歡。

大概「愛情」在這個世界中顯得很格格不入吧!

不、應該說時志子是個爛男人,所以看的心情很不愉快。(這是身為女性的不理性心態)



雙胞胎的弟弟日陰,他的死亡更讓人感到愚蠢與錯愕。

基於某種不甘心的情緒,被我王煽動而加入攀爬塔的遊戲,

無視於自己過於嬌小無力的體型,最後卻因為想去接掉落的椒茄而觸及地面,

剎那間就被周圍的烏鴉們活活吃掉......死亡的理由就是如此令人無言以對。

記得在《蒼蠅王》一書中就有使用過類似的手法,一個畫面,然後就死掉了,

用這種方式來突顯死亡的突然與無價值......不過不清楚作者這裡想表達什麼。



最後一幕,看著日陰的殘骨,陽晴吃掉從地上拾起的椒茄殘屑,也餵給魔帆吃,

要魔帆、也要自己不要忘掉日陰,不要忘掉人是可以多麼輕易的死去,

然後背起還是嬰兒的妹妹,為了前往樂園,繼續挑戰巨大的向日葵塔──

故事就在這裡結束了。



作者在後記中有提到,本書要看讀者反應來決定是否要出後續,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種做法很不可取......只是個人的看法啦!

但本來就不是會受歡迎的故事,又加上這種結局方式...

作者根本就不想出續集了對吧?怎麼想都不會是人氣作啊!!



還有最後面那張插圖讓我震撼了。

有時候圖畫會比文字更具瞬間的壓倒性魄力,

文字如同錐子,細細地鑽入讀者的心底,在心中留下深刻的鑿痕;

而圖像則像一輛突如其來的失控卡車,轟的一聲就迎面撞上...

這最後的插圖就是這樣猛然的撞上我。

老實講,我覺得那是最能表現出整部作品的一張圖,這插畫師很不錯呢!=w=



總之,難得把一篇不是特別好看的作品心得打這麼長......

如果被我說到覺得有興趣的話,就去找來瞧瞧吧!

以上。



p.s.看到網路上某位讀者那句「在輕小說中赤身露體時間最長的女主角」我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