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千禧系列》小說讀後感


作 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1954-2004)
出版社: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原書名:《龍紋身的女孩》Män som hatar kvinnor
    《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直搗蜂窩的女孩》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喔、幹!作者居然給我掛掉了!!」


以上這句這是我看完《千禧系列》後最真實的感想。


這套《千禧系列》是瑞典作家所撰寫的作品,故事屬性歸類為犯罪小說,在網路上的口碑相當好,不但獲得多項文壇大獎,且六年來盤踞於歐洲暢銷書排行榜上始終不退,而且實際上,也確實是無須贅言的好作品。

除了第一集《龍紋身的女孩》前八十頁左右的劇情令人相當不耐煩,還有整部中讓亞洲人感到無言的性關係外(雖然後來我習慣了),真是無可挑剔。一般而言,瑞典出版小說的習慣是十集為一個系列作,換句話說這部《千禧系列》其實原本還會有續集的,但相當遺憾的是,作者史迪格.拉森在寫完第三集後,甚至還來不及看第一集上市就因突發性心臟病,與世長辭了。

說真的,我實在很難描述因為再也看不到後續的那種,超越遺憾轉而成為憤慨的情緒......

混帳啊!!作者你怎麼可以留下這麼迷人的故事然後就死掉!?

很明顯嶄新的未來才剛開始啊!!(用力指)

幸好,讓讀者們感到安慰的是,這三集本身正好是毫無漏洞地完美獨立故事,所以不用擔心謎題未了。


如果說,你還沒看過這套作品,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看!!

只不過由於這是套設定以成人為消費群的小說,某些部份有人可能會受不了,請注意。


---------以下是嚴重劇情透露的心得---------
 
 

(預防性留白)






























《龍紋身的女孩》

這集基本上比較像序章,具有單本完結的獨立故事,在故事中一開始分成布隆維斯特與莎蘭德兩條故事線,以布隆維斯特為本集主線,莎蘭德那條則是用來點出她的性格與處世態度,並且為第二集做伏筆鋪路。

布隆維斯特是雜誌社《千禧年》的董事兼記者,個性富正義感且敢於批判,運用客觀理性的筆調佐以大量證據揭發各類醜聞,是媒體界少見的正派人物,常被人戲稱為「小偵探布隆維斯特」(某知名童話角色),雖然是個優秀的新聞人,但私生活卻非常亂七八糟。

莎蘭德,剛出場時是保全公司外聘的獨立調查員,以不符合其誇張外貌的詳細且具條理的調查報告吸引了讀者目光,雖然人際交往奇差無比,但是她的聰明、強悍以及以暴制暴的激烈手段,反倒將這奇特的女孩鮮明的勾勒出來。
布隆維斯特時常在心中暱稱莎蘭德為「長襪皮皮」(同樣是某知名童話人物),不過本人非常厭惡這個形容,可到後來她還真的很像「長襪皮皮」(笑)。

故事中莎蘭德遭到她的監護人、也就是畢爾曼律師強暴那段,實在是令人髮指啊!!(怒抖)

所以看到莎蘭德犯罪式的報復手段後,反而覺得大快人心。

結局雖然隱約猜的出來,但是調查手法與故事表現真的太精采了!!






《玩火的女孩》

完全是莎蘭德的個人秀!!翻開後幾乎停不下來啊!!

莎蘭德在上次事件中巧妙的吞了二十幾億克朗後(約新台幣八十六億左右),為了治療人生中的第一次失戀,所以出國環遊世界做了趟為期一年的傷心之旅(笑),還因為對於小胸部的自卑而跑去隆乳!!wwww

我說莎蘭德啊,妳會不會太可愛了一點啊?XDDDDDD

個性上也圓滑多了,只不過莎蘭德也是個和布隆維斯特一樣忠於性慾需求的人啊,看她葷素不計、男女不挑───尤其是她與同志友人上床那段我忍不住露出微笑(自重)。

然後最讓我驚愕的部分,莎蘭德妳居然腦門中彈還不死?!被拿去活埋後還自行爬出土坑,接著在身中三槍───有顆還真的打進腦袋的情況下,回去拿斧頭劈了她那混帳老爸!!

妳也太威猛了一點吧?WWWW


我想,看過這集之後,真的很難不去愛上這個極為堅強、聰明卻又笨拙待人的怪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這集是夥伴們的大活躍!!真好看啊!!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感覺真好~~

我尤其喜歡莎蘭德以她網路駭客黃蜂的身份登入駭客共和國後,和那堆鄉民(笑)之間的對話。

以下節錄:



<妳還好嗎?>三一問到。

<我頭上有個洞。>


<我看不出有什麼差別。>班比寫道。


<黃蜂的腦袋裡一直都有風。>珍姐妹寫道,緊接著大夥便七嘴八舌地詆毀黃蜂的智力。




我好喜歡這群頂尖駭客喔~~XD

說真的,沒機會再看到黃蜂與鄉們的聊天讓我覺得好遺憾。

後段的法庭對質超熱血!!那個“決不妥協” “決不妥協” “決不妥協” “好吧,妥協一點點”

實在超可愛的啊啊啊!!莎蘭德我該怎麼說妳才好啊?(戳戳戳

最後她與布隆維斯特確定為好友的定位也比較好,畢竟有些人對朋友遠超過對伴侶的忠誠。

啊、對了,古爾博是個帥氣的狠角色。



總結,這套犯罪小說真的很精采好看,一旦陷入劇情就很難放下書本。

作者死掉真的太可惜了......(嘆)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