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空之中》小說讀後感


原 名:空の中
作 者:有川浩
出版社:台灣角川


........靠腰!!超好看的啦!!

害我一不小心看到半夜,僅存微薄的理智才睡到四小時.....(自做虐)

這次《空之中》並不像之前的《鹽之街》那樣感覺很多個故事的結合,而是單一的完整故事。內容走向讓我確信了這作者的風格,基本上是可以信任的。不過有聽朋友說《圖書館戰爭》不怎麼好看?但在還沒看過之前我就暫且不下評斷了。

還有,現在的導讀、前言和簡介都很會捏人,所以絕‧對‧不‧要去翻!直接看劇情就好。
像我現在就是《海之底》的相關全都略過~=w=

以下是有劇情透露的感想:
 
 

一開始我被騙了......XD
不過被騙的很開心就是~

白鯨萌!!一整個好奇之後的故事,但我想大概也就是存在那裡而已了。

而分成「少年組」與「大人組」的兩條線表現的一面倒!

把少年組的路線和大人組相比,高中生的徬徨與不成熟非常明顯的被突顯出來。

兩邊都是頗正統的走向,就是少年撿到了一隻不明的生物,然後和這生物成為了朋友。

可是認為要費克殺害同類,費克將背負罪惡,指使牠的自己也變成滿是罪惡之人,這樣的想法在和另一條路線的成熟大人們比較之下,就顯的過於鑽牛角尖、自以為是。畢竟白鯨本來就不是可以用人類價值觀去看待的生物。

我還滿喜歡高巳他們替白鯨治療分裂狀況時的過程,必須先教會牠們群體概念,然後再用人格分裂的治療方式,就這點上「白鯨」遠比《群》中「yuu」要人性化許多,這要說成是人類作者的理想美化也不為過(笑)

畢竟有川浩自己也在後記裡說了,他是個怪獸迷啊!

因為這作者本來就並非硬派SF系的作者,只是故意寫的很硬派而已,所以結尾走溫情路線是在預料之中,但就對於期待更有力的結局的人來說就太鬆、太軟了點。

說起來《群》的結局也是尚未結束的半開放是結局吶.....雖然我有嗅到好萊塢的調調。


嗯,接下來挑戰《最後理論》吧!


相關閱讀:

《鹽之街》
《海之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