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不安的童話》+其他幾本小說之讀後感

剛看完這本書,然後腦袋裡閃過幾本同樣也是日本懸疑推理(?)小說作家的書。

《死了七次的男人》、《GOTH斷掌事件》、《暗黑童話》、《肅清之門》、

《第十三號人格‧ISOLA》......

老實說有不少是因為兄貴的推荐才有接觸的作品,然而這幾本的衝擊力真是值回票價。
前列幾本書的主要通同點就是都有死人~(笑)


《不安的童話》和《死了七次的男人》故事內容偏向推理小說,兩者主角同樣具有某種特殊能力,這點上《ISOLA》的主角也是如此,只不過《死了七次的男人》是本格派推理小說,雖然主角具有隨機重複九日的奇特體質,但由於線索及架構嚴謹,所以一但去思考事件真相時會非常有趣。


相比之下《不安的童話》在推理上就薄弱了,反而比較強調文學上的象徵義涵,雖然也蠻有趣的,但總覺得還不夠過癮。


《ISOLA》則是比較像在看電影,並沒有太大的推理成分,主要是在故事的張力上著墨。


而剩下三本《GOTH》《暗黑童話》《肅清之門》在故事張力上絕對是一等一的!乙一的作品是有口皆碑,尤其《GOTH》《暗黑童話》這兩本同樣黑暗卻完全迴異的小說,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名作!我超想買的啊啊啊啊!!《GOTH》居然絕版了!我想要很多手的那版啊!

稍微聊一下我對兩本的感覺,《GOTH》給我的是冰冷暢快的純粹黑暗,有種無基質的透徹感;而《暗黑童話》給我的則是黏膩溫熱、彷彿攪和了一大堆惡質肉塊的暗紅色泥漿,令人非常不快。雖然九把刀的《異夢》也很令人不快,但那是屬於病態獵奇、充滿惡意的不快,會使人作嘔。《暗黑童話》則是沒有惡意,但卻反而更令人難以忍受。

不過縱使如此,我還是挺喜歡《暗黑童話》的。


黑武洋的《肅清之門》或許有很多書評把這和高見廣春的《大逃殺》相比,但我覺得本質上南轅北轍。主要是執行者的「認真度」與「目的」截然不同,《大逃殺》僅只是把學生們當作遊戲的棋子,但《肅清之門》則是嘗試以激烈的、甚至可能是錯誤的手段,來對學生們進行「肅清」。

如果稍微傾向公理正義的人,大概會覺得《肅清之門》裡的亞矢子老師認為這些問題學生不該放任,進而殺掉他們的作法太過偏執而且自以為是,但很可惜,我並非那種有著善惡道德潔癖的人,我只能說,亞矢子她自己認真的想過、痛過、掙扎過,而後抱持著那份覺悟走上加害者這條路,是怎樣的情感能讓一個嬌小懦弱的女人做到這種地步呢?這是怎樣的一份決心啊!


亂七八糟的一口氣說了一大堆的感想,可卻沒具體的講清楚,主要是因為帶點推薦性質的意涵在,蠻希望各位有空時能去翻翻我上面提到的小說,不保證每本皆會包君滿意,但至少都是相當過癮的書。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