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巨靈三部曲》小說讀後感


作 者:喬納森.史特勞 (Stroud, Jonathan)
出版社:繆思出版有限公司


最近一、兩個月在追的小說,昨天才把最後一集看完。

三集分別是:《古都護符的陰謀》、《魔眼之謎》、《托勒密之門》

簡而言之就是奇幻小說,但這是比較奇特的那類。
故事背景是以現實世界為藍本,然後將魔法社會融入其中,有點像哈利波特那種,不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魔法這回事,而且魔法師地位舉足輕重,例如說:在英國只有魔法師才能當政府官員。

在這世界的魔法師,其實他們的力量泉源全都來自於「魔靈」,也就是俗稱的惡魔。魔法師藉由著召喚魔靈、奴役他們,進而獲得力量以掌控社會權力,而這個作品就是在講一個有著野心的小鬼納桑尼爾和他的巨靈的故事。

作者一開始就把主角塑造成不怎麼討人喜歡,尤其越到後面越覺得他很討厭。

喔,說錯了,我想主角其實應該是那幽默風趣的巨靈──巴諦魔 (笑)


因為這作品是針對特定族群推薦的,所以我以下的劇透會講很兇,大家請隨意。
 
 

其實要了解這作品風格最快的方法就是看他的簡介 - 誠品連結

很多奇幻小說為了要解釋一些故事中獨特的世界觀與專有名詞,加上又不妨礙故事進行,常常會用附註的方式在每頁的旁邊作註解,一般讀者要嘛讀完一章才看、要嘛就挑好奇的看,不過這套小說裡的,全部是巴諦魔的裡旁白!!

真的很有趣,個人推薦是每個註解都給他翻來看,因為作者也把這當作小說內文在寫,所以一點都不會影響閱讀氣氛。


好,回到故事。

由於這世界的魔法師都是壓榨魔靈以得力量,所以魔靈們都恨透了魔法師,往往一個不注意,魔靈們就會要了魔法師的命,所以這兩傢伙打從故事一開始就在鬥。在故事中段又加入個代表沒有魔法的“普通人”角色凱蒂,也就營造出三種視點切來切去的情況。

要我說,其實裡面的幕後主使都很糟......主要是理由都很糟,就是那種一點都帥不起來的理由,所以得知主謀的想法後會有種微妙的脫力感,加上謎底又好猜,看到後來都是看人物互動比較多。

提到人物,我就不得不說我在看最後一集「托勒密之門」的感想了。

托勒密這正太(少年?)真是萌翻了!!和巴諦魔之間的故事把我的BL之魂整個挑起來啊啊啊!!尤其是托勒密在最後向巴諦魔輕輕的鞠躬,巴諦魔嘶吼著然後消失那段真是激萌啊啊啊!!!一直以來巴諦魔都用托勒密的形象出現,所以等看到這裡就會發覺這魔靈怎麼這麼癡情啦~XD

而且英國的作者真是超級心狠手辣的!!幹的好!!!


雖然說這本小說的結局頗微妙,不過像這樣自始維持著這一貫的調調也是不錯~
縱使到後來我還是沒怎麼喜歡納桑尼爾,不過倒是覺得他做了件像個成熟男人的事了。
關於凱蒂也是,真的這麼幹了呀.....


總之,我覺得是套可以看看的奇幻小說。


(第二、三集的封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