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鹽之街》小說讀後感


原 名:塩の街
作 者:有川浩
出版社:台灣角川


這本書...是本很厚的輕小說。整本前言後記共456頁,不過卻非常容易閱讀。

以我個人的看法,我不建議在尚未閱讀本篇故事時就去看前言後記,因為那很容易引響閱讀情緒,至少我在看《鹿男》時就有這種感覺──「真不該看推薦者序的」

總是會有意無意的劇透....算了,也不是什麼該抱怨的事。之後我所說的或許多少會有點引響閱讀,所以我先說個前題:

這是本會讓我想看這作者其他作品的書。


《鹽之街》、《空之中》《海之底》是有川浩的「自衛隊三部曲」,同時這本《鹽之街》也是她的出道作。

新人作家的作品向來有個特點(當然也有例外),那就是誠懇與直率。文筆或許生澀、或許稚拙,也可能還會別人評為太甜(日文上的意義),可卻總是彷彿能看見那發自靈魂深處的拼命吶喊.......

而我總是被這樣一份純粹給擊倒。

或許只是這作者的個人特質吧?不過這樣更好。

接下來我想稍微無顧忌的聊聊故事中的事,沒看過的朋友請別再點閱了。

 
 

一開始我對這本書所得到的情報就很少,只有三個關鍵字「自衛隊」「鹽」還有「愛」。

故事場景在開頭就被描寫出來,是一座佈滿皚皚白鹽的廢都,一個男子背著沉重的背包來到這裡.....然後這篇以愛為核心的作品就此展開了。

所以我會說這是本很稱職的愛情輕小說。內容也是用好幾個有關聯性的短篇串連而成,把它當作將兩、三集輕小說的合輯本或許比較恰當。

話說回來,我真是喜歡這對男女主角,而也我也認為能拯救人的,只有愛而已。把這麼肉麻的真理大剌剌的寫滿一本書,作者真是浪漫又直率的人啊!不過我喜歡!

等再過一陣子,重看《MAMA》後,打算也寫寫這位同樣真摯樸實的作家──紅玉いづき。

順便附上空之中和海之底的日文封面。

 

相關閱讀:

《空之中》
《海之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